新常態的免疫挑戰 | 初生寶寶免疫力

免疫力及過敏

一個健康的免疫系統,保護身體免受內在及外來因素(包括過敏)影響。因此,NUTRICIA一直努力研究營養在飲食管理和預防過敏方面,發揮著怎樣的重要性。

免疫力發展

一個強壯及平衡的免疫系統,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懷孕時,媽媽的抗體會穿過胎盤到達胎兒,為他提供保護。這被稱為「被動」免疫。

 

寶寶出生後,60-70%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裡。然而,寶寶的免疫系統並未成熟,需要時間去發展。因此,在他們生命的首數年裡,身體特別脆弱。

免疫力及營養

母乳為寶寶的免疫力發展提供最佳營養。當中含有抗體及加強免疫的物質,透過「被動」免疫被寶寶吸收,幫助他們抵抗多種潛在疾病(如:腸胃及呼吸道疾病)。

免疫力及過敏

近年,過敏的發生率不斷上升。當寶寶的免疫系統仍在發育時,他們可能會對新接觸的物質產生不適,也就是過敏反應。過敏的症狀很多,可能是腹瀉、哮喘,以至濕疹,造成寶寶及家人的困擾。幸好,研究顯示,若寶寶在生命首1000日內獲得適當的營養,有機會避免這些過敏症狀。

牛奶蛋白過敏

牛奶蛋白過敏是兒童早期最常出現的食物過敏情況,約有4.8%嬰兒受影響。當寶寶患有牛奶蛋白過敏,他的免疫系統會對至少一種牛奶內的蛋白質產生過度反應。他的免疫系統會將這些蛋白質認定為有害,為了保護自己,系統會釋出一些天然防禦物質,如:組胺,這些物質會令寶寶產生過敏症狀。過敏反應通常是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的第一個跡象,因此要為寶寶提供合適的營養,避免或控制他們對牛奶蛋白過敏的情況。

 

憑藉營養去支持寶寶的消化及免疫系統發育,是他們健康成長及發展的關鍵。因此,認識更多有關營養和免疫系統的關係十分重要。NUTRICIA不斷研究此範疇,並與本地及國際的學術夥伴緊密合作,進一步了解營養和免疫之間的關連。

 

如對照顧過敏寶寶有任何疑問,建議向你的醫護人員查詢。

相關文章

剖腹產與順產寶寶健康上有分別?

配方奶粉的營養知識和需要

初生寶寶的免疫力和腸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