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態的免疫挑戰

過度清潔反是免疫力剋星?

許多父母對嬰兒用品的衞生情況都十分緊張。除了消毒紙巾、噴霧不離身,小朋友接觸的每件物品都必先消毒一番。洗衣方面,選用的也是聲稱抗菌能力最強的洗衣液,因為我們相信只要打造一個無菌空間就可減少孩子生病的機會。

 

乍聽之下,這個想法似乎合情合理,但愈來愈多硏究卻指出孩子長期處於過度潔淨的環境,免疫力反而會下降。

無菌 = 無病?

這是因為寶寶的免疫系統就如一張白紙,我們要趁它還未完全成熟的時候,學習分辨哪些致敏原對人體有害、哪些無害。但如果未有經歷這個過程,當它發展到一定程度,便很容易對正常細菌亦產生強烈的反應。

 

簡單來說,過於強調消毒衞生就如濫用抗生素,這樣會把益菌也一併殺掉並且令免疫系統對周遭環境變得敏感,大大增加引發炎症、哮喘、過敏症狀,甚至自體免疫疾病等機會。

“Less is More” 的衛生哲學

你可能會問:難道從今以後,只需把孩子置於一個愈髒的環境就愈好?當然我們並非建議讓孩子跟蛇蟲鼠蟻為伍,但父母可嘗試採取Less is More 的中庸之道。以下幾項專家建議或許能助你更易掌握:

 

  1. 父母要教導孩子注意個人衛生,培養良好的習慣。
  2. 避免使用過多消毒潔手液及噴霧,也不用過度消毒孩子的雙手。孩子需要的只是最基本的肥皂和清水。如出現輕微割傷或刮傷,簡單用酒精紙巾塗抹傷口便可。
  3. 別擔心跟孩子分享你吃過的食物和清水,有硏究指出父母的唾液其實對寶寶有一定程度的益處。
  4. 放心讓孩子到公園、農莊等地方玩耍,草地、泥巴不會影響孩子的健康。

要知道避免徹底潔淨的無菌環境並不等同漠視孩子的衛生。無論大人或小孩,日常基本清潔仍是要注重,重點是我們無須太極端和過度,凡事適可而止就好。

相關文章

免疫力及過敏

腹瀉中寶寶的飲食注意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