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敏感寶寶

如何照顧牛奶過敏的寶寶?

(感謝註冊營養師潘仕寶女士提供資料)

 

Stephanie的育兒煩惱:仔仔Johnny六個月大,被診斷牛奶過敏,開始斷奶,為他準備食物時,要注意什麼呢?

首要原則

防範牛奶過敏反應的首要原則:不吃任何含牛奶成分或從其衍生的食品,並避免透過呼吸、皮膚接觸而令身體意外吸入這些物質。

認識「不能吃的食物」

寶寶必須戒吃牛奶及奶類製品,亦忌食含牛奶蛋白質成分的食物。由於寶寶要戒吃奶類,所以需從其他食物攝取鈣質和蛋白質,爸媽可諮詢醫生或營養師意見,讓寶寶維持均衡健康的飲食。

以下與爸媽分享一些牛奶過敏不宜吃的食物:
可按此下載英文版。

解決「高度加熱牛奶食品」的迷思

有研究指經常食用高度加熱的牛奶食品,例如餅乾,有助緩解牛奶過敏。不過,關於這觀點,科學界還未有定論。因此,如想給寶寶嘗試這類食品,爸媽應先諮詢專家意見。

仔細閱讀產品標籤

購買任何食品前,必須小心閱讀整個食物標籤。除了注意包裝上是否寫有牛奶成分之外,爸媽亦要小心「可能含有牛奶」或「生產此食品的廠房亦同時處理牛奶製品」等字眼。

 

非食品類產品如乳液、肥皂、防曬霜、藥物和寵物食品,亦可能含有牛奶成分,所以爸媽切勿「走漏眼」喔!

準備寶寶食物要訣

為寶寶煮食時,爸媽要掌握以下竅門:

  • 烹調前,先洗手和清潔煮食器具。
  • 如需為其他家庭成員做含牛奶成分的食物,爸媽應先準備不含牛奶成分的食物,以防食物之間的交叉接觸。
  • 如食譜有用奶類食材,爸媽可發揮創意,改用果汁、水或其他寶寶能吃的奶品,如米奶、豆奶、燕麥奶、椰汁、杏仁奶等。
  • 烘焙蛋糕等食物時,可考慮以不含牛奶的人造牛油替代牛油。
  • 用蔬菜漿製作濃湯。

外出用餐的注意點

與寶寶到外吃飯前,爸媽應先查看餐廳能否提供不含牛奶成分的菜式,以及協助避免食物交叉接觸。此外,帶備一張「食物過敏卡」以便告訴餐廳寶寶對那些食物過敏。其次,應盡量避免吃成分複雜的菜餚。就算只以牛奶浸泡來去除貝類海鮮腥味,食物亦已含牛奶成分。

 

要旅行玩得安心,爸媽記得為寶寶攜帶充足藥物,及記下旅遊當地的緊急醫療救援電話、就近醫院地址及其聯繫方式。

 

旅途飲食方面,若寶寶不能吃飛機餐,爸媽可自備食物。為了安全起見,爸媽選擇旅行途中自行煮食的話,便要確保住宿地點設有雪櫃和廚房。

 

如對照顧過敏寶寶有任何疑問,建議向你的醫護人員查詢。

相關文章

如何照顧介貝類過敏的寶寶?

如何照顧花生過敏的寶寶?

如何照顧蛋類過敏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