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第一課

親子起跑線,始在懷胎時

準爸媽對「親子」兩個字一定不會陌生,可能已在想像日後與寶寶親子樂的開心情境。

不過,早在寶寶出生前,你已可啟動「親子活動」。到底「親子」為何如此重要,這麼早便要起跑?與寶寶隔空時,又如何親子互動?

與寶寶心靈連結,造就更強明天

寶寶天生便與主要照顧者──爸媽產生依附(attachment),它是一種建基於愛的心靈連結。這種連結關係對嬰幼兒的腦部發育有深遠影響,其中包括社交、情緒和認知幾方面。研究顯示,若沒有及時與寶寶建立這種關係,他長大後的獨立性和抗逆力將較弱,而整體潛能的發揮亦可能較差。

因此,準爸媽可早在孕育期便嘗試與寶寶心靈互通,從中給予他安全感,助他確立自我價值,讓他的明天變得更強,而親子正是將你與寶寶連結起來的最好方法。

齊齊親親胎寶寶

雖然寶寶和準媽媽的一呼一吸彼此緊扣,但準爸爸,甚至寶寶的親姐姐和親哥哥也可與他隔空溝通互動,齊齊親親他,讓一家人的心靈緊緊連結。下面與大家分享一些簡單溫馨的連繫方法:

  • 準媽媽可輕輕撫摸自己的肚子,特別是當胎寶寶踢你的時候。同時,亦可給其他家庭成員嘗試一下這種奇妙接觸。大家還可分享接觸後的感受,將有趣的體驗寫下來,作為珍貴家庭回憶的一部分。
  • 透過超聲波檢查,看到胎寶寶的一動一靜是最易觸動你與他相互連結的時候。因此,可以的話,不妨讓家人一起參與。
  • 孕期25周左右,胎寶寶開始對聲音有反應,所以大家可與他說說話,他出世後會更容易辨別你的聲音,這將為他帶來熟悉和安全的感覺,而準媽媽的聲音更可令胎寶寶放鬆。如果一時想不起與胎寶寶說什麼好,大家可唱歌給他聽,又或給他讀書、講故事。
  • 全家總動員選擇嬰兒用品、布置嬰兒房和做一件手作禮物給即將到來的寶寶都可讓大家更認識這位新家庭成員,令彼此拉近。
  • 準爸爸和準媽媽一起參加產前講座,為迎接寶寶做好準備,可助你更快投入做爸媽的角色,對胎寶寶更易產生憐愛。
相關文章

在職媽媽如何預留胎教時間?

音樂胎教Do’s & Don’ts

胎教啟發孩子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