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第一課

胎教啟發孩子創造力

原來胎兒大概四、五個月起,便開始感受到母體的情緒,其視覺及聽覺亦愈趨成熟,因此許多父母會於這個階段開始進行胎教。而胎教沒有明確的定義,孕期的各種環境刺激、言行舉止等都算是胎教的範圍。以下為準父母介紹幾種胎教方式:

色彩胎教

色彩對於個人情緒有一定影響,準媽媽可透過色彩胎教以調節心境,同時刺激寶寶的視覺發育。如生活上的用品應選擇藍、綠、白等偏冷或粉紅、粉黃等淺而暖的色調,讓自己感到平靜、舒服。又例如看見豐富多彩的花朵或水果,不妨跟胎兒描述其顏色和帶給你的感受。另外又建議挑一本喜愛的填色冊,當你把專注力都集中在色彩之上,你會感受到跟懷中寶寶的交流,並把期盼和喜悅的心情傳遞給孩子。

藝術胎教

準媽媽們可以透過書法、繪畫等達到心境平靜,同時培養孩子的審美能力。此外不妨把參觀美術館列入週末日程之中,多看一點美好的事物並跟懷中寶寶分享感受,間接提升孩子的藝術素養。

閱讀胎教

挑一些較有質量的書,如有押韻的歌謠或小品文章,輕聲唸一小段給寶寶聽。建議爸爸共同參與,讓胎兒早點熟悉爸爸的聲音。父母多跟胎兒說話,有助增加胎內記憶和感受。再說,閱讀本身有如跟作家、文人來一場文化對談,過程中不僅讓孕婦的身心得到放鬆,還能讓孩子受到薰陶,促進大腦的發育。

相關文章

在職媽媽如何預留胎教時間?

音樂胎教Do’s & Don’ts

親子起跑線,始在懷胎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