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媽第一課

音樂胎教Do’s & Don’ts

説到音樂胎教,你會想起什麼?貝多芬?莫札特?原來進行胎教的時候,媽媽會分泌一些愉悅的神經傳導物質,刺激胎兒的神經細胞發展,同時使胎盤的血流運作更為順暢。但原來音樂胎教並非只是單純播放音樂,還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播放平緩輕柔的音樂

低頻率的聲音較能進入羊水,對於胎兒來說,聲音會較為清晰。因此進行音樂胎教時,建議聆聽平緩且頻率重複的音樂,亦可加入流水、海浪及鳥鳴等大自然的聲音,以增加胎兒對音樂的記憶並穩定情緖。

邀請爸爸參與

男士的聲音頻率較低,胎兒較易接收。因此建議爸爸們一起參與音樂胎教,多點跟寶寶說話或哼唱音樂,既可讓寶寶熟悉爸爸的聲音,亦有助增進夫妻感情。

讓寶寶接觸不同音樂

原來胎兒跟普通人一樣,重複聆聽相同的音樂也會感到煩膩。所以隨著胎兒聽覺開始成熟,便可讓他接觸不同節奏的曲調,以帶來不同感受,過程中媽媽亦可以闡述一下對該樂曲的感覺,進一步增加親子間的互動。

避免直接放耳機在肚皮上

把耳機直接放在肚皮上所產生的巨大聲量會嚇怕胎兒和傷害其聽覺。建議在一般空間中播放,且將音量控制在60至70分貝,也要避免太強烈的節奏。音樂胎教適合在睡前進行,準媽媽們可藉此放鬆情緒,但時間不宜太久,建議每次15至20分鐘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別讓胎教成為壓力。如媽媽本身不喜歡古典樂便不要勉強,相反可根據自己喜好挑選,只要不是太激昂和喧鬧的曲子便可。又如果睡覺時聽音樂會影響睡眠質素,便不要在睡覺時進行胎教。要記住「最好的胎教,是先照顧好媽媽本身」媽媽心情放鬆,寶寶自然也會感到喜悅。

相關文章

在職媽媽如何預留胎教時間?

胎教啟發孩子創造力

親子起跑線,始在懷胎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