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飲食營養

剖腹產前必做8大事項

臨到剖腹生產前的最後召集了,相信孕媽媽一定十分緊張吧。剖腹生產也是手術的一種,孕媽媽在開刀前也要作好身心準備,以最佳狀態迎接寶寶!

1. 最後一次產檢

隨着懷孕月份的增加,有甚麼疑問相信已經與主診醫生商量過,也已認真完成諸多產前檢查,包括孕婦體溫、脈搏、呼吸、血壓、既往病史、現在體檢結果、血型、肝功能、HIV病毒、丙肝、梅毒,以確定孕婦和胎兒的健康狀況。來到手術前的最後一次產檢,醫生會替孕媽媽檢查胎兒大小、羊水量、胎盤位置、胎動等,確認胎兒是否處於安全狀況。若是因胎位不正而必須剖腹產,會以超音波再確認胎位狀況。

2. 預備所需文件

剖腹生產前,主診醫生和護士都會詳細告訴產婦手術過程,應該注意事項及交代可能出現的問題,並會讓她們在手術協議上簽字。若醫院已預先將住院相關資料與表格給孕媽媽的話,請事先在家填寫完畢,到時孕媽媽需要連同身分證明文件、入院信、按金單等所須文件一併攜帶入院。

3. 帶備物資入院

手術前一天要做好入院準備,除了所需文件外,請帶備走佬袋,與自然分娩媽媽一樣,當中需有齊孕媽媽及初生寶寶所需物品,如:衣服、束腹帶/塑腹帶(可減低活動時觸及傷口的機會)、網褲(可選擇扣款)﹑、吸乳器、棉拖鞋、洗漱等用品。

4. 充足休息和清潔準備

剖腹產前請作好自身清潔準備,為了防止術後發生尿液滯留,即膀胱内的尿液無法排出的狀況,剖腹產前要訓練床上排尿的習慣。此外,手術前一晚要保證充足的睡眠。

5. 維持輕鬆心情

入到醫院了,孕媽媽要維持愉快輕鬆的心情,別過分的緊張和焦慮,想像一下寶寶即將出生,回看自己經歷了十個月的努力,自然會有所期待!待產時可以通過聽音樂、看看書、有趣的影片來放鬆心情,或者跟房內其他孕媽媽交流一下,也可和準爸爸一起重溫孕期的每個美好時刻。

6. 提前取下飾品

不少孕媽媽平常都有配戴戒指、手環等習慣。但由於懷孕期間會出現水腫的情況,建議在懷孕中期時已先摘下飾物,避免到後期因為水腫而難以取下,因為在手術過程中,不應配戴如頸鍊、戒指、手環等飾物,避免手環導電,影響手術進行。

7. 素顏上陣

手術前不要塗指甲油及化妝,以利觀察手術期間是否有貧血、缺氧等情況。為避免麻醉後誤吞之危險及影響視力,請在就寢前拿下活動假牙及隱形眼鏡。一切準備就緒,才能安心迎接新生命。

8. 手術前禁止飲食

剖腹產前常規禁食8小時,即剖腹產前一天晚飯後就不能再吃東西了。另外手術前6至8小時也不要再喝水,因為麻醉後食道括約肌無法關閉,引起胃食道逆流而嘔吐,導致吸入性肺炎,反而增添風險。

相關文章

剖腹生產注意的飲食、習慣和心理因素

孕媽媽小食,少食多滋味

孕媽媽的7天有「營」品味食譜︰第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