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寶寶免疫力

初生寶寶的免疫力和腸道健康

免疫系統是人體抵禦病毒及細菌入侵的重要保衛系統,此系統由億萬細胞及免疫蛋白組成,強壯及平衡的免疫系統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假如細菌、病毒或其他異物進入人體,白血球便會識別出該細菌,繼而產生抗體和其他對抗感染的反應。它們還會產生「記憶」,以便下次可較輕鬆、較快速地對病菌施以攻擊。

寶寶如何獲得免疫能力?

初生寶寶的免疫力主要來自母體,而自出生後開始,其免疫力便會持續不斷地發展。

寶寶獲得免疫力的主要途徑:

  1. 胎盤:在懷孕後期(即最後三個月),孕媽媽的抗體會通過胎盤傳給胎兒,為寶寶出生時提供了某程度的保護,而給予寶寶的抗體類型及數量,則取決於母親自身的免疫力水平。
  2. 肌膚接觸:出生後,當媽媽與寶寶互動,透過肌膚接觸,寶寶也能同時接觸到細菌,令寶寶可以自我產生抗體,增強抵抗力;另外,肌膚接觸能刺激腦神經,促進初生寶寶腸道內絨毛的增生,更易沾上益菌,並建立菌叢。
  3. 自然生產:寶寶出生時,於母親產道菌叢沾上益菌,從而建構自己的腸道菌。
  4. 母乳餵哺:媽媽的抗體經由母乳傳給寶寶,補足嬰兒出生後逐漸消耗的抗體,因此建議媽媽母乳餵哺;而剖腹產媽媽雖然上奶可能較遲,傷口亦可能會感到痛楚,但仍建議在體力許可下,盡快餵哺母乳。

除了來自媽媽的抗體保護,寶寶每次接觸病毒或細菌時都會產生自己的抗體,這種免疫力會慢慢建立起來。

媽媽應如何促進寶寶的免疫力?

雖然每次接觸外界的病菌時,也會幫助寶寶發展免疫系統,但媽媽仍可透過以下建議,促進寶寶免疫力:

一. 營養攝取:

母乳餵哺
母乳所含的天然抗體、活免疫細胞、酵素、天然抗體及益生菌等,正好可減低感染疾病的風險。而益生元更有助寶寶建立腸道細菌叢,它能供應養分給腸道內的益生菌,刺激益生菌生長,同時抑制病原體在腸道繁殖,打造一個健康的腸道環境,從而影響寶寶的免疫系統發展。當母乳媽媽接觸病菌時,母體便會產生抗體來抵抗感染,而這些抗體能通過母乳傳遞給寶寶。由於母嬰生活在同一環境中,通常會接觸相似的細菌,這意味著寶寶也能同時受到保護。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媽媽應以全母乳餵哺至寶寶六個月。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高纖飲食對媽媽和母乳寶寶同樣有益。膳食纖維有助增加母體腸道菌叢的多樣性,從而幫助維持腸道屏障,降低患病的風險。而在孕期和哺乳期增加纖維攝取量,更可以透過母乳將這些益菌叢傳給寶寶,令寶寶免疫力同樣受惠。可是,若果媽媽因健康或其他個人理由無法授乳,亦可考慮選擇蘊含科研水平產道同類益菌種及益生元組合的配方。此組合有助促進寶寶腸道益菌的生長,減少害菌。 當腸道細菌生態成功維持平衡,便能夠充分發揮屏障功能和免疫功能,為寶寶建立少病基礎。

了解更多30億科研水平產道同類益菌種GOS/FOS益生元

二. 其他:

● 避免讓寶寶服用抗生素
抗生素有機會影響身體內一些常駐的細菌,包括對寶寶有利的益生菌落,影響孩子建立免疫力。此外,更會增加感染耐藥性細菌的風險,當細菌對多類常用的抗生素都產生耐藥性時,便會成為俗稱的「超級細菌」。這對日後治療及控制感染將造成困難。

● 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應由初生嬰兒開始,並在適當時間接種某些疫苗的加強劑,以維持免疫力。由於懷孕期間,抗體可經胎盤傳送給胎兒,因此「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亦建議孕媽媽接種某些對母嬰均安全的疫苗,如季節性流感疫苗,以預防季節性流感及減少併發症。

相關文章

剖腹產與順產寶寶健康上有分別?

配方奶粉的營養知識和需要

免疫力及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