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寶寶成長里程 | 神隊友爸爸育成班

認識初生寶寶營養需要和奶量

無論開刀生產或順產,只要寶寶足月出生,沒有健康問題,寶寶的成長歷程及需要都大致相同。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年是成長最快速的時期,此階段的營養更是奠定日後健康的重要基礎,因此新生寶寶必須從膳食中獲取充足及優質的營養,才能配合此時期體格上的迅速發育,促進腦部發展,並增強免疫力。預先了解初生寶寶的飲食需求,並為孩子提供適當及適量的食物,正是新手父母必須學習的課題啊!

初生寶寶如何攝取營養?

由出生至6個月起,寶寶尚未能進食固體食物,只能靠吃奶吸收營養及能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媽媽應以全母乳餵哺至寶寶六個月,因為全天然的母乳是寶寶最佳食物,除了營養豐富,成分更會隨寶寶各個生長階段所需而自動調節。母乳還含有多種酵素,可幫助寶寶消化和吸收營養;當中蘊含的營養亦有助腦部、視力及其他器官發育。

但如果媽媽因某些原因而未能或選擇不餵哺母乳,可考慮選擇蘊含科研水平產道同類益菌種及益生元組合的配方。此組合有助促進寶寶腸道益菌的生長,減少害菌。 當腸道細菌生態成功維持平衡,便能夠充分發揮屏障功能和免疫功能,為寶寶建立少病基礎。

了解更多30億科研水平產道同類益菌種GOS/FOS益生元

寶寶吃多少才足夠?

母乳寶寶

健康足月的母乳寶寶,在出生當天至少吃3至4次奶;從第二天開始便會頻密索食,一般一天最少約8至12次,每天餵哺次數不限,寶寶發出早期肚餓信號時便可餵哺。每個寶寶都有不同的吃奶節奏,例如他們可能在一天裡的某些時間會特別想吃奶,所以要按他們的需要來餵哺。

至於奶量,媽媽請放心,直接餵哺的寶寶是不會吃過量的,所以當寶寶發出「吃飽了」的信號,如吸吮越來越慢、手腳放鬆、自行張嘴放開乳房、表現滿足或入睡時,媽媽便可停止餵哺。

配方奶寶寶

每個寶寶的吃奶量都不同,有部分寶寶愛少吃多餐,即需要頻密吃奶而每餐吃奶量較少;亦有部分寶寶吃奶次數較少,但每餐吃奶量較多,媽媽應讓寶寶主導吃奶的分量和次數,不要執着要寶寶每餐吃奶分量一致,也切勿強迫寶寶吃光奶瓶的奶。一般而言,初生寶寶在首個月的每日奶量為550至970毫升;而2至5個月則為630至1110毫升。但相比吃奶量,觀察寶寶「肚子餓」、「吃飽了」的信號更為重要。

相關文章

剖腹產媽媽之束腹帶篇

初生寶寶洗澡篇

剖腹產媽媽之上奶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