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寶寶免疫力 | 初生寶寶免疫力

配方奶粉的營養知識和需要

母乳是媽媽給寶寶最天然的營養,亦是最珍貴的禮物,世界衛生組織因而建議媽媽應以母乳餵哺寶寶至少 6 個月。可是,無論是開刀生產或順產的寶寶,在某些情況所影響下,如無法餵哺母乳,媽媽有可能需要以嬰兒配方奶來供給孩子營養所需,那麼媽媽應了解配方奶的營養成分。

嬰兒配方奶是如何製成的?

大部分嬰兒配方奶是以牛奶為主要原料提煉及生產而成,一般稱為「1 號奶粉」的配方奶。也有部分配方奶為配合寶寶不同的需要而設,例如: 水解蛋白配方,無乳糖配方,大豆配方等。 嬰兒配方奶的營養成分組合,必須符合香港法例的要求,以確保嬰兒可從配方奶得到所需營養。 而香港食物及環境衛生署亦規定所有嬰兒配方奶必須在食物營養標籤上列明奶粉的熱量及多項營養成分,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12 種礦物質、13 種維他命等及膽鹼,讓媽媽選 購時一目了然。 另外,有些嬰兒配方奶會添加益生元及益生菌,以增加腸道益菌數量,切合不同寶寶的營養需 要,並於食物標籤列明有關成分,媽媽亦可細心留意。

應如何選擇嬰兒配方奶?

  • 選擇嬰兒配方奶時,媽媽可先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 別以為所有營養成分均為愈多愈好,營養成分只要達到某個標準,對寶寶而言經已足夠,過量的營養會經新陳代謝後排出體外,過量時反對人體有害,如: 鈉之類的營養素
  • 不同既生產方法有可能影響寶寶腸道內既細菌組合。有研究顯示,順產的寶寶有較多益菌;相反,剖腹產的寶寶, 因為未有經過媽媽既產道出生,亦有機會有延遲上奶等等情況,腸道的細菌組合害菌比例較多,而益菌即較少,建議寶寶可以飲用蘊含科研水平產道同類益菌種及益生元組合的配方,此組合有助促進剖腹產寶寶腸道益菌的生長。

了解更多30億科研水平產道同類益菌種GOS/FOS益生元

嬰兒配方奶主要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經商業無菌處理、可即時飲用的液態奶,另一類則是坊間較為常見、較多媽媽選用的奶粉。媽媽要注意的是,由於嬰兒配方奶粉並非無菌食品,因此沖調時必須使用正確的方法及消毒用具,若處理不當,有機會影響到寶寶健康。

相關文章

兒科醫生接力解答:剖腹產vs順產BB 免疫力有不同?

剖腹產寶寶需要攝取特別營養成分?

剖腹產與順產寶寶健康上有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