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調理

坐月的重要和注意事項

懷孕期間,母體無論在內分泌、免疫系統和各部份組織都會作出大幅調整,例如月經暫時停止、乳房因荷爾蒙改變而變大或乳暈顏色加深;臨近生產時,子宮頸會變薄變寬等。許多的改變都必需在產後透過充分的休息及調養約一個月左右,才能逐漸恢復。而這種休養生息的傳統做法被稱為「坐月」,通常維持一個月左右,中醫尤其著重,但由於古代的生活條件及環境與現代不盡相同,媽媽在坐月時也要參考中醫及婦產科醫生的意見,並考慮自身體質,選擇合適的調理方法,才可促進母體盡快復元。

充分休息助身心復元

坐月子的目的就是希望媽媽能藉由充分休息並搭配均衡飲食,補充懷胎與產後哺乳時所消耗的體能及營養,同時讓撐大變形與異位的器官恢復到原本的位置、彈性與功能,因此剖腹產媽媽應與家人商量分擔家務,減少操勞,爭取時間讓身體休息及傷口癒合。更重要的是,此階段是媽媽與初生寶寶建立親密關係的開始,因此媽媽要放下家務及工作等事情,以平靜和安寧的心情學習照顧孩子,對自身與寶寶的關係也有深遠影響。

坐月可以沐浴和洗頭嗎?

開刀的媽媽只要在醫生認為可行的情況下,也可以下床走動,並且洗澡和洗頭。這樣可以保持個人清潔和衞生,避免細菌感染,並使媽媽身心舒暢。但如果想在拆線前洗澡,便需要保護傷口,避免沾水。傳統指說坐月的時候不應洗澡和洗頭,是因為怕媽媽在洗澡時著涼而引致疾病;加上前人用不清潔的井水或河水來洗澡和洗頭,才容易受感染。現代人用的都是自來水,不怕水不潔淨了,加上我們能夠用熱水洗澡、房間內也可使用暖風機等保暖設備,天冷時也不怕令身體著涼生病。只要洗澡後以大毛巾抹乾身體,並且在洗頭後立即以風筒吹乾頭髮,就不需要強忍骯髒的身體,能舒適地坐月子了。

相關文章

產後修身運動和注意事項

剖腹產後護理 Q&A

產後飲食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