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調理

產後身心煩惱(上)

寶寶出生後,媽媽一心忙著照顧孩子,必定身心俱疲。明白剖腹產的媽媽,在產後會出現各種身心煩惱,現在就先分析惡露及傷口癒合為她們帶來的困擾。

產後惡露會何時排清?

開刀生產後,子宮會慢慢收縮至未懷孕時的大小,期間所排出的新陳代謝物稱為「惡露」。惡露於分娩後幾天會特別多,起初顏色為鮮紅色,接下會轉為啡色、淡黃色,而流量也會逐漸減少,最後變成白色的分泌物並漸漸減退。惡露乾淨的時間因人而異,按摩子宮有助惡露排出,促進子宮復原。通常惡露會維持二至六周,期間媽媽應使用產婦衞生巾來保持下體衛生。假如在六個星期內惡露一直沒有減少,而且維持鮮紅色及散發異味,便應儘快去看醫生。若生產後第四個星期突然大量鮮血流出,而惡露在期間已經停止,那可能是生產後的第一次月事來臨。

 

假如你是母乳媽媽,餵哺母乳會刺激腦部分泌幫助子宮收縮的荷爾蒙,並會縮短了排出惡露的時間。如果停止或只是短暫地餵哺母乳,惡露會轉為鮮紅色,然後才逐漸完結。最重要是注意,假如血量明顯增加或有血塊排出,又或是惡露帶惡臭味、出現發燒及下腹痛等跡象,就要馬上見醫生檢查和處理。

如何護理剖腹產後的傷口?

剖腹生產通常需住院 3-5 天,除非醫生囑明,目前傷口多不需拆線。與自然順產不同,剖腹產沒有陰道傷口,卻有一道開刀而留下的傷口,所以在護理方面亦有不同的地方需多加注意,避免肉芽產生。剖腹生產的傷口在拆線後如沒有爆裂或發炎,那就可以如常地每天洗澡。假如媽媽想在拆線前洗澡,便需要保護傷口,避免弄濕。如果傷口有發炎的跡象,例如滲出帶異味的液體、紅腫、感到傷口發熱及疼痛、出現發燒等症狀,便應儘快去看醫生作檢查。此外,雖然剖腹分娩的媽媽沒有陰道傷口,亦應在每次大小便後沖洗下身,以防止尿道炎。

 

手術當天或手術後第一天,媽媽應採取漸進式下床,下床時可使用束腹帶,以緩解活動時引起的傷口不適。使用束腹帶時,應將傷口置於束腹帶的中段部位,而束腹帶的黏貼處不可固定在傷口之上,以免引起傷口疼痛。待傷口癒合或拆線後,媽媽可繼續用美容膠布或除疤敷料直接黏貼傷口,每一至二星期更換一次;若然敷料因髒污而脫落,亦可隨時更換,持續使用半年以上可避免傷口結痂。

 

而在飲食方面,中醫認為魚肉含豐富蛋白質,可幫助剖腹傷口癒合;而當歸則有活血、去瘀生新的好處,可幫助修護傷口的疤痕組織。而戒口方面,則建議媽媽避免進食蔥、薑、蒜、香菇、花生及醬油,以免令傷口容易留下疤痕。但食療需要因應不個人體質而定,有需要時應向醫生或中醫師諮詢。

相關文章

產後修身運動和注意事項

剖腹產後護理 Q&A

產後飲食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