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調理

產後身心煩惱 (下)

產後護理對母體而言非常重要,媽媽在育兒之餘也別忽略照顧自己。如果有需要,可以請丈夫和親友幫忙照顧寶寶及打理家務,甚至聘請工人姐姐或陪月員幫助,讓自己能爭取更多時間休息。媽媽於產後可能會面對乳腺阻塞及產後抑鬱,到底該怎樣處理呢?下文將繼續探討。

乳腺阻塞怎麼辦?

餵哺母乳時,媽媽可能會因為乳腺阻塞而感到不適,這是由於乳房部分的乳汁未能有效地排出時,一條或多條輸乳管被粘稠的乳汁塞著所致的情況。媽媽會感受到乳房有粒狀物或硬塊,卻不一定會感到痛楚,但若然阻塞的情況嚴重,則有可能發展至乳腺炎,此時媽媽應盡早處理,幫助乳汁流通,以改善阻塞情況:

●   可繼續讓寶寶吸吮乳房

●   須確保寶寶正確吸吮乳房,有需要時可向母嬰健康院或其他醫護人員尋求指導

●   剖腹媽媽應採用欖球式或側卧式,以防壓到傷口;而順產媽媽則可嘗試不同的餵哺姿勢,以媽媽和寶寶感到舒服的姿勢為最大原則

●   減少奶瓶餵哺的次數和份量,以增加寶寶吮吸的意欲並增加直接餵哺的次數

●   若寶寶是全以奶瓶餵哺,那麼媽媽每次泵奶的時間,相隔不要超過四小時

●   餵哺或泵奶前,你可用以下的方法來刺激噴奶反射,幫助乳汁流動:

1)與寶寶肌膚接觸;把寶寶伏在媽媽胸前,中間沒有任何衣物阻隔

2)輕柔按摩乳房,但千萬不要太大力,否則會增加腫脹

3)暖敷乳房,緊記要少於三分鐘,太久和太熱反會增加腫脹

 

假如媽媽的乳房出現疼痛,便不應穿上太緊或有鐵線的胸圍,以免阻礙乳汁流出。在餵哺後和下一餐期間,可以冷敷乳房來幫助消腫。媽媽亦可嘗試使用室溫或冰過的綠色生椰菜敷在乳房上,使用前先用瓶子把椰菜壓平,每次敷約二十分鐘或是直至葉子變軟了便棄掉,以紓緩腫脹引起的疼痛,但不要碰到乳暈。對那些乳汁分泌過多的媽媽來說,更可紓緩乳房脹痛的問題。假如嘗試了以上方法,而乳管阻塞的情況在一天後仍未改善,或症狀愈趨嚴重,有類似感冒病徵如發燒、感到異常疲倦、感到硬塊非常疼痛、紅腫等,可能已發展至乳腺發炎。媽媽應盡快向醫護人員或母嬰健康院徵詢意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全母乳餵哺至寶寶六個月,因此媽媽應在許可的情況下繼續餵哺,以保持乳汁分泌和流通,避免阻塞情況惡化。

 

醫護人員可能會指導您如何改進餵哺母乳的姿勢,預防背痛、手腕痛和乳腺再次阻塞,在某些情況下,會以超聲波治療幫助媽媽紓緩乳腺阻塞,或以肌內效貼布協助您減低炎症及改善乳腺引流。

為何產後易抑鬱?

受體內荷爾蒙變化所影響,無論是剖腹產或順產的媽媽,都有機會在產後容易情緒不安、易哭、煩躁及失眠,尤其第一胎的媽媽於產後容易感到身心疲累,又要學習照顧寶寶,再加上角色的轉變和家庭問題等,約40%至80%的產後婦女會經歷輕度情緒低落,甚至有13%至19%的媽媽受產後抑鬱所擾,影響日常家庭生活、工作表現、甚至與伴侶的關係等。有研究顯示,產後抑鬱會影響媽媽養育寶寶的能力,並對寶寶的健康、心智成長和行為情緒發展帶來潛在影響。若媽媽出現產後抑鬱,伴侶亦有較大機會受情緒困擾。因此,媽媽的產後情緒健康是十分重要的。

 

產後的情緒波動大概會維持兩星期,只要丈夫及家人多加鼓勵及關懷,適當地參與育兒,為媽媽分擔育兒壓力,相信這段時間很快就會過去。但如果產後六個星期後,媽媽仍無緣無故哭泣,且出現食慾不振、失眠或早醒、並對其他事物不感興趣、感到一無是處和絕望、脾氣暴躁等症狀,便需要尋求專業社工、心理輔導或婦產科醫生的協助。

 

為預防產後抑鬱,媽媽在懷孕前可作充分準備,如預先安排適當的家務和財務事宜,並與伴侶及其他家庭成員保持良好的溝通,在產後的育兒生活上互相支持。產後應確保自己有充分休息,例如聘請工人姐姐在產後料理家務及照顧嬰兒等,別對自己要求過高或抱不切實際的期望。媽媽亦可多聯絡富育兒經驗的朋友,與其他父母多溝通和分享感受,建立支援網絡,減低獨自育兒時的焦慮不安。

相關文章

產後修身運動和注意事項

剖腹產後護理 Q&A

產後飲食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