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調理

產後飲食需知

西醫以均衡飲食為主

從西醫角度而言,產後的飲食攝取均衡為原則,保持食材衛生及多元化,而不需要刻意吃特定 菜色來進補。對於剖腹產的媽媽而言,由於開刀手術會造成傷口及出血,建議在訂立餐單時重 點留意以下幾種營養:

 

  • 蛋白質:適量進食肉類、魚類、雞蛋和奶類,為身體供應充足蛋白質,促進細胞再造, 幫助剖腹產的傷口癒合。素食媽媽可選擇毛豆、豆腐、菇菌類食材,代替肉類以供應 蛋白質。
  • 鐵質:由於生產時母體會流失大量血液,因此鐵質的攝取亦是不容忽視,媽媽可進食 牛肉、豬肉、菠菜、芝麻等高鐵質類食物,搭配含豐富維他命 C 的食物,幫助鐵質吸 收。
  • 鈣質:鈣質能幫助細胞及組織連接,對於子宮傷口癒合擔當重要角色,因此產後應透 過魚類、奶類或豆類食品補充足夠鈣質。
  • 膳食纖維:因腸道受到連月擠壓,很多媽媽產後亦有便秘問題,因此每天應多進食穀 物類、蔬菜水果,並喝大量清水,以幫助腸道蠕動。
  • 雖然西方醫學對產後飲食偏向「百無禁忌」,但為避免增添額外體重,選擇食物時,媽媽應小 心跌進高脂肪、高糖分的陷阱,在吃肉時去皮去脂肪,在烹調時也要適量用油。懷孕時雖然 「忍口」不少,但產後也不能過度放縱,應控制進食零食、甜點及煎炸食品。

復原之外,應如何上奶?

另一個產後媽媽最關心的就是上奶。母乳是初生寶寶的最佳食物,但到底自己能否有足夠的乳汁,供給寶寶所需呢?在西醫角度,均衡飲食是上奶的不二之法,配以作息定時及堅定的決心,媽媽身體一般就能自我調節,正常進行餵哺。

 

基本上,上奶所需著重的營養與產生復原類似,蛋白質、鐵質、鈣質及膳食纖維都非常重要, 以下為一些推介的例子。

 

● 燕麥

燕麥含豐富的纖維,亦含鐵及鋅,有助增加奶量,而且這些營養不但對母體健康有益,亦有助寶寶成長。食用時,媽媽亦可配以牛奶,順便吸收蛋白質。

 

● 黑芝麻

黑芝麻的營養成分豐富,不但含卵磷脂,能幫助上奶,而且有鈣、鎂、鐵等,能促進健康。媽媽可於進食麥皮時,加入黑芝麻,既可口又有營。

 

● 木瓜

木瓜上奶,相信不少媽媽也耳熟能詳了,因為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有助促進乳汁分泌。除了 當可當水果進食外,媽媽亦能配以魚類煲湯。

 

媽媽亦應同時注意水分的攝取,充足的水分對上奶非常重要,剛剛生產完的媽媽每天可以飲 4 公升暖水為起步,並按上奶狀況自行調節。

中醫重視調理進補

但在中醫角度裡,剖腹生產會令媽媽大量出血,也會損傷腹部經脈的氣血運行,對母體大構成 重大影響,因此產後「進補」對母體復元尤其重要,且對於產後保健及產後疾病的防治具重要 意義。剖腹產的媽媽可參考婦產科醫生及中醫的坐月建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讓身 體能在短時間內快速復元,以最佳體力迎接育兒生活。

手術後的進補方式

一般剖腹產的媽媽須於腸道恢復蠕動後才可進食,也就是排氣(俗稱「放屁」)後,可採取漸 進式飲食。所謂漸進式飲食是指先喝開水、果汁、雞湯、魚湯、排骨湯、黑豆水、小米粥、南 棗茶等液體,若無腹脹及嘔吐情形出現,之後一兩天則可進食軟飲、粥、麵條等清淡食物,待 排便正常後才採取正常飲食。

 

待惡露乾淨後,媽媽可作一些簡單的進補,如加入補氣血、養肝腎及强脾胃藥材,包括黨參、 紅棗、首烏、當歸等,使身體氣血恢復。母乳媽媽宜多喝蛋白質含量高的湯水,並配合催乳物 品,如王不留行、木瓜、花生、酒釀、豬蹄等,以利乳汁暢行,而且高蛋白飲食亦可幫助傷口 復原。至於使用中藥材進補,由於每個媽媽的體質不盡相同,建議先由註冊中醫師診斷體質, 再決定補身方式。

中醫角度而言,剖腹產應避免進食哪些食物?

● 脹氣食品

剖腹產的媽媽在手術後一周內應禁食水煮蛋及牛奶等脹氣食品,其他容易產氣的食物,如豆 類、水梨、韭菜、地瓜、芋頭、青椒、洋蔥、高麗菜、 蘿蔔、花椰菜,則依個人體質適量攝 取。

 

● 油膩及刺激性食品

媽媽在坐月期間,亦應避免進食油膩及刺激性食物,如炸物、麻辣鍋、咖啡及茶等。

 

● 生冷及寒涼食物

從中醫角度而言,坐月期間亦應避免進食生冷及寒涼的食物,如冰凍飲料、 西瓜、椰子、綠 豆、苦瓜、冬瓜、 白蘿蔔、海帶等。

 

● 麻油雞酒

剖腹產的媽媽應在產後一周才開始進食麻油雞酒。因酒精會使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增加 出血量, 引致產後出血,所以通常在產後七至十天才是最好的進補時機。 若需進食酒類食品 請酌量,以免影響傷口癒合及子宮收縮。

 

● 生化湯

中醫認為生化湯可用作調理子宮收縮,還可清除子宮瘀血及粘膜。但剖腹生產的媽媽應在產後 第七天後、沒有其他不適現象才服用,且應以五帖之內為佳,因服用太多反會造成產後出血不停的後遺症,如果產後有血崩、頭暈、發燒、腹瀉、便秘、傷口發炎等情形, 最好不要服 用。此外,若子宮收縮疼痛厲害,請暫時停止食用,等待疼痛緩解後才服用。

 

● 行血食物

蔘茸、當歸、薑醋等刺激食物有行血作用,使惡露難清,最好待惡露停止後才進食。

 

● 人蔘

母乳媽媽應切記禁止食用人蔘,因為人蔘會抑制母乳分泌,影響奶量。

相關文章

產後修身運動和注意事項

剖腹產後護理 Q&A

產後身心煩惱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