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寶寶免疫力

剖腹產寶寶需要攝取特別營養成分?

剖腹產寶寶的免疫力挑戰

寶寶每次接觸病毒或細菌時都會產生自己的抗體,從而會慢慢建立免疫力,但由於剖腹產的寶寶在生產過程中,不是透過接觸母親的產道再加上其他因素去建立腸道益生菌菌落,所以他們 特別需要在出生後的黃金免疫期,加快益生菌生長,支持免疫力發展。

益生菌以減少過敏情況

免疫力不足,會令剖腹產寶寶有較大機會出現過敏情況,最常見的例子為皮膚不適,寶寶可能會出現皮膚紅腫,甚至出現濕疹,令寶寶哭鬧不停,父母當然憂心。因此,建議媽媽最好以母乳餵哺孩子,讓母乳內的益生菌可以存至寶寶的腸道,幫助寶寶在腸道建立益生菌群叢,從而改善腸道健康,提升免疫力,以減少過敏情況。

剖腹產後,餵哺母乳的迷思

既然餵哺母乳能為剖腹產寶寶補給益生菌,相信令不少媽媽當母乳媽媽的決心更為堅定。然而, 坊間有說開刀生產會延遲上奶,到底是否真的?的確有可能,但是可以避免的。
當胎兒約 6 星期大時,媽媽的荷爾蒙會自動調節,乳腺會開始變大,為製造母乳打好基礎,一 般於寶寶出生後 2 至 4 日就會上奶,而無論是開刀還是順產,這套機制也是一致的。 然而,剖腹產的媽媽可能會因為術後壓力,或傷口疼痛,而減少與寶寶進行接觸,令媽媽的身體誤以為寶寶無需求,自然就影響上奶。當媽媽愈遲開始餵哺,影響就會更大。因此,只要媽媽能於開刀後按醫護人員指示盡快開始餵哺,就能為寶寶盡早打好健康根基。

益生菌 x 益生元打造腸道免疫力

然而,並不是所有媽媽都能母乳餵哺的。這時媽媽可以考慮選擇具科研實證的益生菌配方,如果同時有益生元的就更好了,因為兩者混合能有效形成一套互補的益菌環境,協助腸道建立益生菌落,有助構建腸道健康。有研究指,為剖腹產的寶寶提供益生元和益生菌亦可能幫助彌補腸道益菌較為不足的情況,甚至可以加快及達至較貼近順產寶寶的腸道環境。

 

了解更多30億科研水平產道同類益菌種GOS/FOS益生元

相關文章

兒科醫生接力解答:剖腹產vs順產BB 免疫力有不同?

剖腹產與順產寶寶健康上有分別?

剖腹產寶寶營養 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