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調理

剖腹產後護理 Q&A

Q: 坐月應該多坐少動嗎?

A: 有人以為坐月應多加休息、避免活動,以減低氣血的損耗。雖然開刀後應爭取時間休息, 但媽媽也要適量地活動,才能使氣血流通、促進惡露排出,並達至修身效果。由於懷孕期間身 體承受胎兒的重量,令腹部筋膜鬆弛;而骨盆被撐開亦令到連接骨盆的韌帶鬆弛,所以媽媽應 進行適量的活動,以修復鬆弛的筋脈果。不過,產後運動應量力而為,一感到疲倦就應休息, 切勿急於求成。

Q: 剖腹產媽媽在坐月期間應多加進補,是嗎?

A: 產後媽媽身體虛弱,故有人誤認為坐月就等於要大量進補。但事實上,坐月的目的除了調 補氣血外,還要促進瘀血排出。產後婦女要排除惡露,若此時胡亂地過度進補,則會令惡露未 能順利排出,引發其他疾病。故坐月初期的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一般來說要待暗紅及淡紅色惡 露排清後才按中醫師的指示適宜進補。

Q: 為何產後會有嚴重脫髮?

A: 懷孕期間,媽媽的大部分頭髮都處於生長期,故較少脫落。誕下寶寶後,這些本來處於生 長期的頭髮會轉換到休止期,因此容易脫落,令媽媽感覺上有產後脫髮的問題。產後的脫髮現 象會持續四至二十個星期,通常於產後六個月內會不藥而癒,因此媽媽不用過於憂心。隨着懷 孕次數增加,產後脫髮的現象亦會減少。

Q: 剖腹產後何時才可恢復性生活?

A: 分娩後,身體各器官需要一段時間才可回復到懷孕前的狀態,這段時間稱為產褥期,一般 需時 6 周。經過產褥期後,惡露乾淨,子宮大小復原,子宮內膜逐漸修復,子宮頸口閉合, 陰道粘膜回復正常,腹部傷口或會陰傷口癒合。 此時,如果產婦身心感到舒適,就可恢復性生活。

Q: 未恢復月經便不會懷孕嗎?

A: 未恢復行經不代表不會懷孕。雖然產後首次排卵一般不會早於產後四周,但為免意外懷孕, 當恢復性行為時,應與丈夫商討,採用可靠的避孕措施,以給予媽媽身體足夠的時間回復產前狀態。

Q: 樂觀積極的人便不會有產後抑鬱嗎?

A: 懷孕對媽媽身心都會帶來重大變化。體態及身型的轉變,再加上雌激素、孕酮及甲狀腺荷爾蒙波動等,都會令媽媽在產前產後情緒低落,甚至出現抑鬱症。即使原本性格樂觀,在荷爾 蒙變化等因素下,仍有機會出現抑鬱症。抑鬱症並非無法治癒,產後媽媽一旦患上產後抑鬱,不論自己或家人都應保持樂觀和希望,多加諒解和包容,並適時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相關文章

產後修身運動和注意事項

產後飲食需知

產後身心煩惱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