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調理

產後修身運動和注意事項

產後運動對於剛分娩後的媽媽而言非常重要,可鍛鍊因分娩而鬆弛的肌肉及促進血液循環,幫助關節及子宮恢復正常,回復孕前的體適能。剖腹產的媽媽,只要有適當的休息和調理後,一樣可以如順產一樣進行各種修身運動。開刀生產後,適當的腰背運動則可防止腰背痛。另外,對於愛美的媽媽而言,產後運動以更有助修身,令媽媽重拾自信。剖腹產媽媽要進行產後運動,可有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嗎?

剖腹生產後何時可進行產後運動?

比起自然分娩的媽媽,剖腹分娩的媽媽需要等待較長時間才可做運動,一般而言要先諮詢醫生 的意見,大概到了產後第四天才可以進行適量運動,而運動期間要保持呼吸暢順,動作要緩慢且量力而為,注意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千萬不要心急,以免影響修口癒合啊!

產後可進行哪些運動?

● 子宮收縮運動

於睡眠或休息時俯臥在平板床或地板上,放一枕頭於腹下,藉此簡單動作便有助子宮收縮,建議每天做兩次,每次半小時。

 

● 腰背運動

先仰臥在瑜伽墊上,屈膝並將腳掌平放;雙腳同時向左邊擺動,讓膝蓋盡量碰到瑜伽墊,維持數秒後轉換方向,向右邊擺動,重複做數次。

 

● 腹肌運動

只要腹部傷口已癒合,而且媽媽感覺良好,並得到醫生許可,便可以坐着或躺着進行強化腹部肌肉的鍛鍊。先輕輕呼吸,放鬆腹部;呼氣時輕輕收緊下腹,同時收緊盆骨底部肌肉,維持收緊數秒後就可以放鬆了。緊記在收緊下腹時切勿閉氣,要保持正常呼吸。整套動作重複數次,每次之間休息幾秒鐘。之後可以逐漸增加收緊的時間和次數,最多持續十秒,整套動作重複十次。

 

● 體能活動

產後媽媽應由溫和的活動開始,例如一開始散步十分鐘,再逐漸增加活動的時間和強度。隨着腹、背肌強化,媽媽可以開始高強度活動,例如跑步、跳躍等。但每名產婦的身體狀況不一,應以按自己身體復元的進度循序漸進來鍛鍊身體。

 

● 普拉提運動

普拉提運動是一種包含呼吸控制、放鬆伸展、核心肌肉訓練、平衡協調訓練及姿勢調整的運動。此類運動並非強度阻力訓練,不但不會令肌肉變大,更能緊緻肌肉及凸出身體線條,在修身的同時,可預防媽媽在照顧寶寶或做家務時受傷。 對於剖腹生產的媽媽,建議在手術三個月後才進行。

 

● 增加日常活動量

盡量每天帶同寶寶到公園散步,可以把寶寶放在嬰兒車上,邊推着邊欣賞風景,亦可享受親子時間。假如不用帶寶寶,則可在出外時多步行或上落樓梯。

 

● 參加產後運動班

與家人商討,安排家人或工人姐姐短暫照顧寶寶,讓自己一星期一至兩次參加產後運動班,與其他媽媽一起運動,可以提升做運動的動力及興趣。

產後活動的注意事項

產後初期,腹肌支撐身體的力度較弱,背部關節筋腱仍然處於鬆弛狀態,所以媽媽除了做產後 運動之外,亦要注意日常動作姿勢,以護理背部:

  • 搬運物件時,要避免彎曲腰背;應曲起雙腳、膝蓋,運用大腿力量站起。
  • 當你抱起寶寶、搬運物件或做家務的時候,都應該收緊腹肌和盆骨底肌肉,才可減少背部肌肉的壓力。
  • 腹部肌肉未完全復元之前,不應做仰臥起坐或在仰臥時抬腿之類的動作,因此類動作容易讓腹部及背部受傷。
  • 如果腹部、背部肌肉出現問題,應該諮詢醫護人員。
相關文章

剖腹產後護理 Q&A

產後飲食需知

產後身心煩惱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