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哺乳建議

剖腹產媽媽的哺乳兩式

產後分泌母乳是一件自然的事,藉由哺乳讓新生命成長茁壯,也是媽媽送給寶寶的第一份珍貴禮物。無論是開刀生產或順產寶寶,母乳餵哺對於母嬰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均有莫大益處,因此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寶寶由出生起至最初6個月應全吃母乳,即使後來寶寶開始進入加固食物的階段,亦建議繼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或以上。

對寶寶而言,餵哺母乳有何好處?

●      母乳可滿足寶寶的獨特營養所需,成分更會隨著寶寶的生長階段而自動調節

●      母乳含有多種抗體及活細胞等,能增強寶寶免疫能力

●      母乳所含的蛋白質較易於消化和吸收

●      餵哺時,母嬰能親密地接觸及交流,有助鞏固親子關係,令寶寶情緒發展健康

●      能即時回應寶寶的需要

●      在陌生環境進食時,可穩定寶寶的不安情緒

●      寶寶從母乳中嚐到媽媽所進食的食物味道,有助日後較接受固體食物

●      過程由寶寶主導,因此不會過量進食,減低日後成為肥胖兒童的機會

對媽媽而言,餵哺母乳有何好處?

●      有助子宮收縮, 減低產後出血及貧血的風險

●      幫助燃燒脂肪,有助修身,消減懷孕時增加的體重

●      避免媽媽乳脹或乳管閉塞

●      長期授乳可減低患上卵巢癌和乳癌的風險

●      節省家庭開支

剖腹生產後,可否立刻餵哺母乳?

進行剖腹生產手術後,只要媽媽完全清醒、寶寶的情況良好,媽媽便可開始餵哺母乳。如果媽媽選擇半身麻醉,便能夠在清醒的情況下,於孩子出生後半小時內與寶寶作肌膚接觸,盡早開始餵哺母乳,預防「延遲上奶」,增加日後成功餵哺的機會。

剖腹產媽媽的哺乳兩式

舒適的餵哺姿勢能預防肌肉勞損,亦有助母乳排出,而餵哺姿勢有很多種,包括:橫臥式、搖籃式、側臥式、半坐臥式及欖球式,由於媽咪的腹部上還有傷口,為免令傷口受壓,當中以欖球式及側臥式最適合剖腹產的媽媽,因這些姿勢均有助減輕傷口痛楚。只要得到適當的協助,開刀產子的媽媽亦能成功餵哺母乳啊。

●      欖球式:適合開刀分娩、乳房較大、乳頭凹陷及乳腺閉塞的媽媽。餵哺時以手掌承托寶寶的頭和頸,用手臂支撐寶寶的身體,同時用手臂將寶寶夾在腋下,像抱橄欖球的姿勢餵哺同一邊乳房。餵哺期間媽媽的背部、前臂、腳部應得到充分的承托,媽媽可坐在床上,再用一些小抱枕墊在背後,而大腿上則放上枕頭,將寶寶放在上面,避免她壓着媽媽的傷口哺;雙腳則可踏在一張小椅子上。

 

●      側臥式:媽媽可舒適地躺着餵哺,即是雙方側臥在床上、媽媽和寶寶面對面地進行餵哺。媽媽的頭、頸和背部應以枕頭墊着,用手、小枕頭或毛巾捲承托着寶寶背部,讓寶寶的臉朝向媽媽的乳房,緊貼媽媽的身體,而寶寶的頭部跟身體應呈直線。這種姿勢適合開刀分娩的媽媽在晚間或疲倦時餵哺,同時寶寶亦已經掌握一定的吸吮技巧。